古語「美不美鄉中水,親不親故鄉人」道出了人們對故鄉的情感。對孩子來說,養育我們的土地,應是最親近且熟悉不過的,因此,如何增進學童對家鄉文化的認識,培養熱愛鄉土的情懷,是近年來鄉土教育努力的目標,而鄉土語言,更蘊藏無數前人的智慧結晶,提供了文化傳承的重要脈絡。

    秉持維繫民族命脈的重大使命,教育局推動鄉土語言力求務實與創新並重,規劃鄉土語言指導員到校輔導,了解鄉土語言實際推動情形,表揚績優學校與教師,並協助教師解決教學問題。同時建立本市鄉土語言教師人力資料庫,提供學校可利用之專業師資及教學資源,提升鄉土語言教學成效。為了讓鄉土語言確實紮根,更自行研發各項鄉土教材─客語及原住民語「有聲教材」及各資源中心「互動網站」的建置,豐富了教材資源及趣味性,並透過營隊及闖關遊戲,將鄉土語言融入實際的生活經驗。

    本市推展鄉土教育活動創新有活力!「莊敬國小客語教學模組」巡迴演示獲得廣大迴響,各類鄉土語言教學資源中心學校辦理朗讀、歌唱、答喙鼓等藝文競賽饒富趣味;「原住民文化藝術創意教材」及「傳統獅頭製作研習營」為傳統工藝的傳承與創新盡一份心力。於小港、民族、前鎮、鹽埕及正興五所國中增設「鄉土教育創作資源教室」,提供了良善的教學場地,也協助教學資源的整合及保存。另外,透過實地踏察活動、鄉土實察手冊網站建置,讓本市師生更能體會高雄地區豐富的文化面向,發掘景觀的萬種風情。

    96年度鄉土教育成果彙編,彙集8所鄉土資源中心學校的推動成果,期能提升教師教學經驗,增進行政服務效能,並帶動親師生學習鄉土風潮,讓港都的孩子們更貼近家鄉文化,培養尊重多元族群的胸懷及廣闊的國際觀。

 

 局長 鄭 英 耀

 

建議使用 IE 6.0  BestView 1024 * 768 Copyright (c) 高雄市政府教育局 Interactive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