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
     
景點介紹-親子版
景點名稱 019.忠烈祠
景點介紹-親子版

  忠烈祠位於高雄市壽山,是「高雄神社」所改建。日治時期,壽山下原本有「打狗金刀比羅神社」,西元1912年日本人於打狗山麓建「金刀比羅」神社,以象徵日本人敬神崇祖的觀念,也象徵日本信仰藉著殖民政治而傳布皇道思想,因此而擴散延伸。

  日本能久親王入祀社內而該神社改名為打狗神社,西元1923年改名為高雄神社,久衰朽後,遷建於壽山山腰;社內除了供奉日本能久親王外,並且奉祀崇德天皇和大物主命。光復後,神社原址改為忠烈祠,初期原貌改變不大。民國65年拆除後重建為現在面貌。

  台灣光復初年,國民政府將許多日治時期的神社改建為中國宮殿式建築的忠烈祠,高雄忠烈祠位於壽山公園旁,外觀採中國宮殿式建築,供奉國民革命烈士神位,祠前綠意盎然林木蒼翠,古松遍植環境清幽,並保留了一些日治時期的神社所遺留的石燈籠殘跡,因此經常可吸引許多日本觀光客到此參觀,忠烈祠其位置居高臨下,從此處可眺望高雄港、鼓山及旗津市區,視野非常良好。

  忠烈祠,為歷代褒揚忠義精神,建祠追祀為國殉難忠臣烈士之處,祠名「忠烈」。現存的多半是民國政府於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後所建,在台灣為了「消除日本國家神道信仰痕跡」,原日治時期神社逐一改為忠烈祠,但不少建物今天仍保有神社遺跡。以前的高雄神社雖然拆掉重建為忠烈祠,但是當年的大鳥居、石獅和階梯都還在!而對來台灣觀光的日本人而言,忠烈祠就等於日本的靖國神社一般的地位。

忠烈祠
●  自忠烈祠可眺望高雄美景
  日本鳥居改建成的山門
●  日本「鳥居」改建而成的山門

【高雄市政府教育局】版權所有 網站管理:高雄市莒光國小本土教育資源中心 地址:81152高雄市楠梓區後昌路842號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Design:絕點子科技
本站建議使用Microsoft IE 5.5以上,螢幕析度1024 × 768瀏覽 電話:(07)3612078轉120
  資訊安全政策 隱私權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