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瑪星

好怪異的地名


        漁港內的漁船滿載而歸

來到高雄的鼓山區,看到街旁矗立著一塊「哈瑪星」的地名,不禁被吸引住了,這個地名好怪異,不中不西的,它到底是如何產生的呢?

         哈瑪星,指的是現在的南鼓山一帶,日治時代是高雄市最繁華的地帶。不僅是高雄海陸交通的樞紐,也是市政、金融、醫療中心。

        遠在光緒三十四年(西元一九○八年),西部縱貫鐵路的終點站即為哈瑪星(當時稱為新濱町),附近碼頭林立,蔚為全市水陸交通總樞紐。如今高雄市火車站已移至三民區大港,這座具有歷史價值的港區火車站也就沒落了。

         現在的高雄港站,早期除了是縱貫鐵路的終站外,還有兩條短程的鐵路。一條通往商港的一號、二號碼頭,專供貨輪裝卸貨物使用;另一條沿著「新濱町」的港邊的鼓山魚市場,專為轉運漁港的鮮魚而鋪設。這一通往漁港的鐵路,日本人稱它為「濱線」,日語叫「哈瑪星」,市民用台語把它音譯成「哈瑪星」,因而就有了這個怪異的地名了。

 

哈瑪星近百年屋齡的老屋

 

         不過,日語的濱線,僅指新濱町地區(今濱海路一帶),而台語的哈瑪星範圍較廣,泛指南鼓山地帶,涵蓋日治時期的壽町、湊町、新濱町等地區。   

        進入哈瑪星,舉目所見,有不少棟巍然矗立的老屋,這些老屋的屋齡已近百年,但因結構堅實,建築宏偉,看來依舊堅固挺立。從陽台上圖案的巧思,以及屋頂鏤花的設計,不難想見當時哈瑪星的富庶與繁榮。

 

         日治時代鼓山有全台最大的魚市場,進入哈瑪星,你可嗅到一股魚腥味,漁港內一艘艘滿載而歸的漁船正忙著卸貨與補給,等待下一次的出航;而從海裡捕回的箱箱鮮魚,就在鼓山魚市場拍賣。在這裡,你可以看到許多平時難得一見的大魚,正待價而沽呢!但這一景象,現在已經移到前鎮魚市場了。

         從鼓山到旗津,渡輪是最方便的交通工具,三、五分鐘即有一班,全票十元、半票五元,小朋友只要花五元,就可搭渡輪到旗津,順便瀏覽高雄港風光,真划算!下回去哈瑪星時,記得去搭渡輪過過癮喲!


高雄市國民小學鄉土教材--愛我高雄 回首頁 回目錄 上一頁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