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遊打狗八景


         中國人好像特別偏好「八」這個數字,在待人處世上遵循「八德」,占卜算命用「八卦」,神話傳說有「八仙」,文學上有所謂的「八大家」,就連各地的名勝古蹟也會湊個「八景」。例如大陸有燕京八景,瀟湘八景,本島有台灣八景、鳳山八景;似乎不湊個八,就顯不出風雅。

         你是否也很想知道高雄有沒有八景?當然有,而且還取了個很絕的名號,就稱作「打狗八景」。打狗的是高雄的「乳名」,名字雖粗野了些,但是這八景卻也曾經有過充滿詩情畫意的歲月

旗山夕照 鹽埔曉鷺 江港歸帆 苓洲晴景
戍樓秋月 猿峰夜雨 江村漁歌 鼓灣濤聲


(一)旗山夕照

        「旗山」俗稱旗后山,此山正好界於外海和內灣之間,山頂上視野遼闊,尤其在薄暮時分夕陽映照著天空斑斕的雲霞,使得旗后山益發顯得嬌媚動人。 旗山夕照


 (二)鹽埔曉鷺

鹽埔曉鷺         鹽埔在現今的鹽埕區,俗稱鹽埕埔,早期這附近是曝晒海水的鹽田,在一片淺灘上散落著幾間鹽工的茅舍。每天清晨,微曦初露,成群的鷺鷥飛來覓食,點點白鷺,掠過瀰漫曉霧的水邊,構成一幅壯觀而秀麗的畫面。


      (三)江港歸帆

           高雄港原名打狗港,早期漁民駕著舢舨出海捕魚,黃昏時,一輪落日鑲在海平面上,胭脂似的餘暉,把海水染成一片淡紫。橘紅的帆影,迎著殷紅波濤,徐徐泛入港灣。此刻,落日、帆影,把打狗港編織得如詩如畫。
江港歸帆


   
(四)苓洲晴景

苓洲晴景          苓洲又名苓仔寮,「苓」原是寫成「苓」或「 」,指的是漁網。舊時的苓仔寮,海灘是零零落落的置網草寮,而莊內卻是阡陌縱橫的綠野平疇,禾苗和青天相連,襯托著蔚藍天空。在晴空萬里時,微風輕拂,禾苗搖曳間,隱約可見萬綠叢中簇簇茅舍,風光綺麗,別有風味。


   
(五)戍樓秋月

         鼓山舊名打鼓山,山頂上有清末所建的打鼓砦(石頭築成的堡壘)。在夜涼如水的秋夜登山戍樓,皓月當空,吐著絲絲銀輝,把山景揮灑得格外蒼鬱,徐徐清風中,總帶給人「羽化登仙」的感受,一切繁華虛榮,頓時一掃而空。
戍樓秋月



(六)猿峰夜雨

猿峰夜雨         壽山的猿猴是出名的多,所以又名「猿峰」。登臨山頂,下眺市區,外望海洋,雲煙浮動,波濤起伏,一覽無遺。梅雨季節,夜雨連綿,群猿無法入眠,只得長夜哀鳴,相互訴苦。有時深夜裡,突來一陣豪雨,更擾「猿」清夢,於是啼聲四起,更增添幾分淒美。


 
(七)江村漁歌

     愛河位在海水與淡水匯合處,棲息的魚類特別多,因此沿河兩岸就成了漁村。漁民迎著晨曦出海,黃昏時,浴著落日餘暉滿載而歸。辛苦了一整天,晚飯後,呼朋引伴,三五成群的飲酒划拳,酒酣耳熱,舉杯高歌,充滿漁家之樂。
江村漁歌


   
(八)鼓灣濤聲

江村漁歌         鼓灣即現在的西子灣,由於依山傍海,每逢颱風季節總是波濤洶湧。沖擊石岸時,激起萬丈高的浪花,那澎湃如雷的巨響,猶如千軍吶喊,萬馬奔騰。數里之外,依然聽得到浪濤聲呼喚。


     如今的高雄,放眼盡是華廈高樓及霓虹燈彩,在喧囂之餘,不妨閉目神遊「打狗八景」,也許能在你我心中,漾起些許思古幽情。


高雄市國民小學鄉土教材--愛我高雄 回首頁 回目錄 上一頁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