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都民俗列車之旅

三鳳宮的花燈

難得今天是個風和日麗的好日子,誠摯邀請各位搭乘「港都號民俗列車」,讓我們一起來暢遊港都的奇風異俗吧!
第一站我們安排各位觀賞「元宵花燈」。在三民區的「三鳳宮」和苓雅區的「關帝廟」,每逢元宵夜,各式花燈爭妍鬥豔,有傳統式樣,更有摩登造型,保證叫你嘆為觀止。賞完花燈,「三鳳宮」的燈謎大會也不要錯過,一串串謎題,足夠讓各位絞盡腦汁,搜盡枯腸,這裡是腦力激盪的好地方。如果才思敏捷的話,說不定還能滿載而歸呢!

 

 

油紙傘

 先別急著坐下來休息,文化中心廣場上還有一系列民俗活動等著你。在這裡除了欣賞全市小朋友手繪花燈外,捏麵人、畫糖人、扯鈴、中國結、大陀螺等各式瀕臨失傳的古老絕活,一定讓你深感值回票價。

 

 

 

 

舞龍

一起去右昌地區逛逛。在這裡你會嚇一跳,因為農曆七月,正當各地拜得人仰「鬼」翻時,此地卻找不到「中元普渡」的場面,甚至每月的初二、十六,此地也不「做牙」。難道他們從來不拜拜?那倒不是,每年六月半才是他們統一祭祖的日子,一年就拜這麼一次,卻絲毫也不鋪張浪費;祭拜時不供牲禮,改以鮮花水果,更不燒紙錢,而以清香取代。這是全市宗教生活最「儉樸」的地區,而且儉樸得十分可愛。

 

時候已不早請快上車,最後這一站可是今天行程的重頭戲,你可曾看過重達一千四百餘斤的大肥豬?哈!我就知道各位一定搖頭,來吧!一起下車到三民區的「義民廟」開開眼界。此地每年農曆七月的普渡祭典中,照例會安排一場「肥豬比賽」,參賽的肥豬,噸位都屬「超重量級」,所以,在這裡你鐵定可以吃到豬肉,卻看不到豬走路,因為他們早已肥得走不動。聽說這些肥豬平日養尊處優,白天吹冷氣,晚上掛蚊帳,主人還定時為他按摩呢!布袋戲

 

終點到了,最後要建議大家,在忙碌之餘,不妨也讓民俗活動走入你的生活,否則,在不久的將來,他們只好滿懷惆悵的走進歷史。

 

 

 

 


高雄市國民小學鄉土教材--愛我高雄 回首頁 回目錄 上一頁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