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    林    神    話

                    半             屏             山

    在鬼故事裡頭,常出現一種鬼,他老喜歡把頭腦提在手上嚇人,你一定知道那是「無頭鬼」;如果我告訴你,在高雄也有一座「無頭山」,不但沒有腦袋瓜,就連身子也只剩半邊,你猜得著是哪座山嗎?沒錯,正是位在左營和楠梓交界處的「半屏山」。
    「半屏山」的頭並沒有提在手上,而是被水泥廠給挖掉的;至於那半邊身子的緣由,有四則精彩的神話傳說:

爭風吃醋仙人貶為山嶽


    
很久以前,有一女二男的仙人相約下凡,女的美麗嬌豔,男的一個年輕英俊,另一個則是滿頭銀髮的仙翁。後來,老少兩位仙人都愛上仙女,在爭風吃醋下大打出手,結果老仙翁道行高深,一劍把年輕仙人劈成兩半。這場惡鬥驚動了天帝,一氣之下把三位仙人貶為山嶽,仙女化為「鳳山」,老仙翁化為「旗后山」,至於那位被劈掉半邊身子的年輕仙人,就是現在的「半屏山」。

和尚起貪念跳崩半屏山


    
在半屏山洞裡住了位和尚,靠著石縫裡湧出的白米過日子。這石縫說來奇妙,每天湧出的白米正好夠他一天的食量。有一天,和尚起了貪念,把石縫挖大,希望湧出更多的白米。沒想到這一挖,石縫卻再也湧不出米來,氣得和尚暴跳如雷。這一跳居然把山給跳崩了,使得半屏山變成今天的奇形怪狀。

半屏山囂張遭雷神擊垮


    
半屏山原本是一座高峻雄偉的山嶽,可是心胸狹窄,對於「打狗山」被稱為「群山主峰」,心中很不是滋味,於是他強邀打狗山比個高低。幾天下來,半屏山越長越高,竟然撞上天庭,雷神氣急敗壞的拿起雷鎚一敲,轟隆一聲,囂張的半屏山從此成了「半身不遂」的怪模樣。

「聰明人」啃掉半屏山


   
 有一位仙人下凡來到左營興隆莊,一心想找個「知足不貪」的人為徒弟。仙人先劈下半屏山半邊土石,再和上蓮池潭水,製成大餅,然後掛上招牌寫著:「一枚一文錢,二文任意拿」。結果全莊的人,幾乎都是付上兩文錢,把大餅一袋一袋的裝。後來有一位年輕人,先以一文錢買了一枚大餅,吃完後又拿一文錢買第二枚,結果仙人領著這位年輕人,緩緩升天了。至於半屏山那半邊土石,就這樣被那些自以為聰明的人給啃光了。
半屏山邊的水泥廠
儘管傳說中的半屏山是那麼神奇,但是今天的半屏山,由於四家水泥廠多年開採,早已是「滿目瘡痍」,想想往日那「左營山水甲天下」的美譽,民國八十六年採礦期滿,希望不再延長,讓我們大家一起來救救可憐的半屏山!

 

 

 

 


高雄市國民小學鄉土教材--愛我高雄 回首頁 回目錄 上一頁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