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機穿梭不停的高雄國際航空站

航站大廈

 

小朋友,當你要和家人到國外旅遊,常常是坐飛機穿梭在各國之間,而南台灣也有一個國際航空站,就是大家所熟悉的高雄小港國際機場。坐車經過中山四路及沿海路的方向,你可以看見一架架的飛機,不時的起飛、降落,載著一批批懷著夢想和萬里豪情的人們,也拓展了國民的視野。來來往往的人們在此留下倉促的腳印,飛機也來這裡歇息,加油、保養。國際航空站,更成了國際人士踏入我們國土的門戶,所以為了給人一個好印象,機場的設備都非常講究,布置也力求寬敞舒適。

 

飛機降落高雄航空站原是日治時代訓練戰鬥機人員的一個小型訓練基地,台灣光復後才由空軍單位接管。民國五十四年(西元一九六五年),航空局為了發展本省的空中運輸,商得空軍總部同意後,改為民用機場,成立了「高雄航空站」,後來經過了三度擴建,在民國五十八年(西元一九六九年)開放了國際貨運,改為「高雄國際航空站」,正式有國際航運業務的往來。後續增添的設備達到國際機場的標準,如場站、助航、機械、航空油料,公共設施等,於是在民國六十一年(西元一九七二年)十月全面開放為國際載客及貨運的業務,正式加入了國際機場的行列,而成為南台灣空中航運的交通樞紐。

停機坪

現今的機場設施占地約為二四四公頃,跑道長有三零五公尺,寬有四十五公尺,世界上現有的各型廣體客機都可以在此起飛、降落。另有滑行道,總長四千二百公尺,可提供飛行前的等待及降落後滑行進入航站,停機坪目前可同時停放十六架飛機。停車場可放大小汽車三百餘輛。

 

 

候機大廳

一個現代化機場為便利飛機的起降,都設有助航設備雷達來導航,才不會發生危險。機場有個高高的建築物,晚上像燈塔一般的發出旋轉燈光,那就是管制飛機的塔台,在此可以眼觀四面耳聽八方,來服務從世界飛來的飛機,並處理一些緊急的事情。

候機大廳除了提供旅客休息、等候外還有檢查、安全等功能,其面積有一萬七千平方公尺,尖峰時刻可以容納一四五零人。近來由於旅客激增,已於八十年(西元一九九一年)開工增設新的國際航站大廈,民國八十六年(西元一九九七年)完工啟用,國際線班機可以直接由空橋出入,不必再用車接送旅客,將更為方便。下次你在進出高雄航空站時,別忘了仔細觀察那扇進出國家的大門,同時更要維護他的安全與整潔。

 


高雄市國民小學鄉土教材--愛我高雄 回首頁 回目錄 上一頁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