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門天開高雄港

 

良港天成

高雄港常被視為「良港天成」,水域面積約十三平方公里,陸地面積有十四平方公里,本為潟湖及一些小港口、池塘所構成。三百多年前,高雄平原四周山區地質不良,因此每當風雨沖刷,表面砂土流石排入溪口,再經潮流帶動,堆積在高雄灣上,成為如今旗津至大林埔的沙丘,與本島之間的水域則形成潟湖港灣。當時高雄灣未被砂石淹沒(填滿)的確是件奇蹟。

 

 

雄偉的港灣

明末,荷蘭人曾在此活動,後來高雄港在清咸豐十一年(西元一八六一年),隨安平港開放為國際商港,但設備非常簡陋,作業更為原始。馬關條約台灣割讓給日本後,劉永福部將曾在高雄港和日軍大戰,雖然戰敗,但高雄港的防務,則開始受到重視。第二次大戰期間,高雄港曾被盟軍大肆轟炸,當時港內到處沉船,碼頭及倉庫更是滿目瘡痍,全港幾乎不能使用。台灣光復後政府大力整治高雄港,才有今天躋身世界級港口的規模。

 

水域遼闊

高雄港原本是一個四周封閉的潟湖地形,它的西北端有一缺口,缺口外原有石佛嶼、涼傘礁,因高雄港不斷的擴大開闢而消失,港內更是滄海桑田、變化極大。現高雄市「哈瑪星」與鹽埕一帶都是由高雄港所挖出的泥沙,填築而成;民國六十四年(西元一九七五年)本來相連在旗津中洲和高雄縣紅毛港地區又開闢了第二港口,如今也因小港歸併高雄市而成為高雄市的一部份。

 

 

拆船王國

高雄港由於造船廠、貨櫃碼頭陸續完成,加以船運革命─貨櫃船帶來運輸的方便,其日夜不停運輸的貨櫃數量已躍升到全世界第三位,將來在大仁宮第五貨櫃碼頭完成後,高雄港的年吞吐量將達一億五千萬噸,即可擠入世界十大名港之中了。

 

 

帆檣雲集

值得一提的是,高雄港也曾經是最大的拆船王國,民國七十五年(西元一九八六年)前後每年的拆船噸數,是三百三十萬噸,在大仁宮碼頭上的巨船,不到幾天的功夫,就被拆成一塊塊的廢鐵運送出去,作為提煉建築鋼筋的主要材料,有許多人因而致富,但也常因處理不慎而釀成很大的災禍。畢竟拆船是種污染的工業,在追求工業升級的今天,只好將其淘汰而停工了。

 

 

港景一隅

三百年來,高雄港帶來了高雄市的繁榮,而港區的各項新穎設備,將台灣區一半以上的貨物運送到世界各地區,它不但是高雄市的港口,更是全台灣對外運輸的門戶,你是否想一睹高雄港的真面目呢?最近政府已經核准了一艘船可以遊覽高雄港,看看港內艨艟巨艦,萬船雲集的景致,已指日可待了。

高雄港第一港口出口處,正是旗后山和壽山對峙的空隙,有如兩座巨石,犄角而立,形勢極為險要,也形成極佳風光!

 


高雄市國民小學鄉土教材--愛我高雄 回首頁 回目錄 上一頁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