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霞滿漁船--談台灣最大的漁港

前鎮漁港 鼓山漁港 旗后漁港

    「晚霞滿漁船」這首歌是大家耳熟能詳的,不論童叟往往都能隨口哼上幾句。如此美景,或許有人認為這只是文人筆下的幻想,而事實上,在高雄,「點點漁火映夕照」是司空見慣的。只因為港都位居海水、淡水匯流處,棲息魚類繁多,因此,她除了是馳名遠近的大商港外,更是台灣一處最大的漁港。值得一提的是,她的風光,更因為有前鎮、鼓山、旗后、中洲第十二座漁港及船澳的巧妙組合,益發閃耀動人。

標題--前鎮漁港

  前鎮漁港

前鎮漁港水域面積有三十一萬餘平方公尺,可以容納百萬噸級以上的遠洋漁船,遠洋漁船卸魚貨、交易均在此進行,是高雄市最大的漁港,也是全國最大的漁業中心。清晨四點鐘開始,魚市場內人聲鼎沸,喊價聲此起彼落,那片人山人海的熱絡畫面,令人難忘。一艘遠洋漁船,出國作業一、二年,就看這二、三天拍賣的成績,難怪賣主特別的重視,而買主購買整批的魚貨,有的供應外銷,有的製成罐頭,魚類食品,大多由此進出。令人眼花撩亂的各型漁船如鮪釣船、魷釣漁船、大型圍網船,加上所捕獲的魚貨如:魷魚、鯊魚、鮪魚、旗魚......等五花八門,令人目不暇給,而前鎮漁港也是遠洋漁船補給、整修和休息的地方。

 

 

標題--鼓山漁港

鼓山漁港

鼓山漁港是狹長形的漁港,在西子灣隧道入口處,遠遠即可看見這兒停滿了漁船,這些船大多是近海延繩釣漁船、小型單拖漁船,噸位約在百噸以下,如果你想從高雄到旗津坐渡輪的話,就可看到鼓山漁港緊依著渡輪站,一星期左右至二、三個月的近海捕魚,所獲魚貨拍賣後,多停泊於此。這個日治時代留下來的漁港,水域面積有五萬平方公尺,可停泊百噸級以下兩百艘漁船。本來擔任高雄市的遠洋漁港重任,後來因發展過於迅速,而增建前鎮港作為基地,但鼓山漁港現成為近海漁業的發展地和停泊站,每年烏魚季節更是特別熱鬧。

 

 

標題--旗后漁港

  滿載而歸

旗后漁港面積有五千五百六十平方公尺,可以停泊七十艘左右的小型漁船,包括有拖曳網漁船,刺網漁船,一支釣、延繩釣漁船,所捕的魚貨,大多為沿岸魚類,一天來回的魚貨,都未經過冷藏,所以在旗后漁港可以看到魚兒活蹦亂跳的場面,尤其蚌、蟹類,更可見活生生的模樣,所以想吃海鮮,大家都往旗津走,這裡的漁船,大約在傍晚出發,隔天早晨回來,利用夜間捕魚,所以每天下午兩點才開始拍賣,魚獲量則視天氣而定,天氣不好,魚貨量就少了。

 

魚

以海為家,靠天吃飯,漁民的生活是很辛苦的,不管是遠洋、近海或沿岸漁業,都是異常艱辛。幸好政府對漁民多方照顧,興建漁村,開辦漁民保險,使漁民生活有保障,漁業才能呈現繁榮的一面,下次經過高雄港時,別忘了在那巨大的港口中,尋尋覓覓那些提供我們魚類營養的漁船啊!

 

 


高雄市國民小學鄉土教材--愛我高雄 回首頁 回目錄 上一頁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