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躍在港都的精靈


白頭翁 白鶺鴒

         

麻雀 大白鷺

 

 

 

 

 

 

晨起繁華綠葉中,冒出一聲聲啁啾,小精靈跳躍在港都的行道樹。白頭翁、麻雀、綠繡眼常在校園枝頭上上下下,是大家最熟悉的校園三劍客。紅鳩穿梭在樟樹林中,不管樹旁那車水馬龍的人潮,那副紳士般悠閒的抖動,常給人一份驚喜;白鷺鷥猶如一位翩翩的紳士,不疾不徐的飛翔,在青山間、綠野中總是帶來一份美麗和安詳。壽山麓上的漁鷹,喜歡盤旋在高雄港上,俯瞰大地,不知近來可安好否?自從壽山開發後,是否因遊客的驚擾而失去蹤影,是值得我們關心的課題。

綠繡眼
水雉

斑文鳥斑文鳥總是早出晚歸,逗留在尚未開闢的雜草叢中,用那靈喙去噎開草籽,成群結隊的嬉戲、覓食,你一定料想不到,牠竟然在大廈林立的樹旁結巢而居,成為你最親密的芳鄰,是否你曾仔細觀察過,或許就在你家附近呢?大捲尾總是穿著一身黑禮服,在菱角田畔,在電線桿上,追逐嬉戲,可別小看牠,連鷹類侵入牠的地盤,牠照樣給予「驅逐出境」的待遇,以小搏大而不輸呢!吱喳的麻雀,時時可見,四處為家,活絡了這個繁華的港都,牠可說是我們最常見的鳥類,天天和我們「長相左右」。

大捲尾

紅鳩

藍磯鶇  偶而港都的小精靈也會有外賓來訪,秋末冬初,俏皮的白鶺鴿,常會翩然來到,那慧黠的身影,加上一抖一抖的尾巴,飛起來又呈波浪狀的姿態,常引人注目。藍磯鶇則常孤傲的站在屋隅或校園的角落,偶而飛掠而下,啄食地上的食物,再飛回高處,是位來自高山的隱士。

    港都右昌地區,本可看到菱角田中的凌波仙子 ─ 水雉,那長長的尾羽,飛翔時拖在後面,猶如凌波仙子的降臨,可惜填土起高樓之後,高雄市最後一隻水雉,現在也消失了。

     壽山上尚有許許多多的鳥類在喧鬧著,在此介紹的只是常在我們周圍的鳥類,哪天白頭翁的啁啾聲,又把你從睡夢中叫醒,別忘推開窗戶,瞧一瞧港都的小精靈,正在聒噪著,告訴你善用清晨的時光吧!也祝褔你在喇叭聲中能聽聞到這些小精靈所傾訴的天籟。


高雄市國民小學鄉土教材--愛我高雄 回首頁 回目錄 上一頁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