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都的自然珍藏 特殊的生物景觀

木棉花 紅樹林 洋蹄甲 季風雨林

木棉花     說你對高雄認識不深,也許你會很不服氣;但如果要你說出高雄有哪些特殊生物景觀,恐怕要你愣上半天。沒關係,讓我們一起攜手投向高雄的大自然懷抱,下次再有人問起同樣問題時,你就可以像老奶奶般的如數家珍了。高雄的特殊生物景觀不少,其中較具代表性的,分別是木棉花、紅樹林、羊蹄甲、季風雨林。

(一)木棉花:「木棉」是高雄市花,枝幹「高」俊而「雄」偉,象徵著港都人熱情豪邁的氣質。木棉又稱「英雄木」,春來眾蕾齊放,豔紅的花葩有如熱情的使者高掛枝頭,逢人點頭微笑,散播春的氣息。說港都人獨鍾木棉並不為過,自民國六十九年(西元一九八0年)起,歷經六年、二次全體市民票選,港都人發揮團隊精神,對木棉青睞有加,終將它捧上高雄市花的寶座。目前市政府養工處正大力培植,在不久的將來,必定木棉成林,豔紅佈滿天際,將港都的的春天渲染得班斕豐潤。

紅茄苳生長在旗津海邊珍貴的紅茄苳

(二)紅樹林:這是在生物界極具有觀賞及學術價值的植物群,雖然種類有水筆仔、五梨跤、紅茄苳、細蕊紅樹、欖李、海茄苳等六種,但是在台灣卻已瀕臨絕種。不久前專家們突然發現在高雄旗津區的海邊,仍存有傲視台灣的紅樹林,更難得的是,除了水筆仔外,其餘五種此地都有生長紀錄,稱得上是國寶級的特殊生物。

 

羊蹄甲(三)洋蹄甲:高雄的羊蹄甲可是具有全國性的知名度,曾經有家建設公司,把本市民權路羊蹄甲紫色花海景觀拍成電視廣告,播出後聲名大噪。本市的羊蹄甲,主要是種植在蓮池潭公園與民權大道的安全島上,每年二至三月間花朵繁開奪目,花色由微紅轉為淡紫,豔麗芬芳,晨昏漫步其間,恍若置身仙境,令人心曠神怡。

 

壽山林相因季風雨林而多采多姿(四)季風雨林:壽山地區是典型的珊瑚礁地形,由於位處熱帶季風氣候區範圍,因此壽山的林相也自成一格,擁有珍貴的「季風雨林」。林內樹種雜多,其中最為優勢的榕屬植物中的雀榕、稜果榕,白榕、山豬枷等。這類樹種由於根部會分泌酸性物質分解礁岩,又加上風化的土壤堆在岩石孔隙內,因此這類植物就在珊瑚礁岩上,迅速著根生長,成為為地最優勢也最具特色的植物社會。

  擁有這些珍貴資產,值得一百四十萬市民引以為傲,但是現代文明對自然生態的無情摧殘,我們卻也深以為憂,但願我全體市民都能以生態保育為己任,使我們的自然生態返璞歸真,天生萬物生生不息。

 

愛護腳下這片土地,攜手走更遠的路 小朋正專心研究不同樹種的特徵   

   擁有這些珍貴資產,值得一百四十萬市民引以為傲,但是現代文明對自然生態的無情摧殘,我們卻也深以為憂,但願我全體市民都能以生態保育為己任,使我們的自然生態返璞歸真,天生萬物生生不息。


高雄市國民小學鄉土教材--愛我高雄 回首頁 回目錄 上一頁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