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光明媚的金獅湖

金獅湖迷人的波光水影  

         三民區的東北角有個「金獅湖」。

     「金獅湖」,是愛河源頭的貯水埤圳之一。原本是個池塘,是水鳥和釣翁流連的地方。種花蒔草、搭橋建亭以後,逐漸成了遊客和市民的「最愛」。

        小巧玲瓏的金獅湖,沒有波瀾壯闊的景象。她弧線般地從高雄縣仁武鄉的西南邊陲伸向覆鼎金,在徐風吹拂和晨曦輝映下,閃爍的金光,也會向弧線珠般的散開,而讓人產生錯覺,以為是天上的虹掉了下來。

        水面上有座紅橋,長長直直的,橫跨整個湖腰 ;一個氣勢懾人,一個婉約有情,都讓人百看不厭。

        湖畔,有座小山。孤零零的像隻伏臥的雄獅。這兒會稱為「金獅湖」,除了水面閃爍著「金」光外,這隻像伏獅的小山,應該也提供了靈感。這小山,海拔不到五十公尺,但居高臨下,整個高雄市都可以收入眼底。因此只要上了山頂,不但可以看到棋盤一般的街衢巷道,和巨人模樣般的高樓大廈,連孤挺在海中的旗津島,以及長滿古榕老樹的壽山,也隱約可見。當然東側的連綿丘陵,北方的綠野平疇,一樣收入眼底。所以,如果你想嚐嚐「登泰山而小天下」的滋味,請到此一游吧!包你滿意!

        山和水的夾縫地帶,有廟宇和公園。廟有「道德院」和「保安宮」,外觀宏偉壯麗;內殿畫棟雕梁,是不可錯過的勝蹟。公園佔地五六千坪,花木相間,亭閣並立,環境非常優雅。當你佇立綠蔭下,俯瞰水色魚泳,近聽梵唄鐘聲,那真是人間一大享受。遊客至此用快樂似神仙來形容,一點也不為過呢!

 

        民國八十年(西元一九九一年)起,像村姑的金獅湖,在市政府的大力裝扮下,正一步步地展現她的魅力,亭台樓閣、曲徑小道、花圃樹叢、遊憩中心、停車場、......以一樣樣地接近完成階段,相信不久以後,她將更動人、更明媚!

保安宮

宏偉壯麗的道德院

高雄市國民小學鄉土教材--愛我高雄 回首頁 回目錄 上一頁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