泮水荷香的蓮池潭與啟蒙文教的孔廟


山姿亭影美不勝收 蓮池潭美景-五里亭

來高雄,不到春秋閣瞧瞧,就好像去台北,不到故宮走走一樣,會讓人覺得若有所失。

  古典、堂皇的春秋閣─春閣、秋閣,雙胞胎般地矗立在蓮池上,彷彿是潭水的守護神。不過,在夕暉或晨曦中,又顯得含蓄嬌羞。因此,它宛如一首大漠裡流傳的民歌,豪邁而不失柔情。

 

  在蓮池潭畔,風韻、氣勢類似春秋閣的亭、臺、樓、閣、寺、廟、宮、苑、堂,處處可見。比較耳熟能詳的有龍虎塔、慈濟宮、啟明堂、五里亭、北極亭和孔廟:它們錯落散置,圍繞著半面潭水。

  蓮池潭本是鳳山縣文廟(亦稱舊城孔廟)的天然泮池,裡頭長滿蓮花。到了花開季節,幾里之外,也聞得到淡淡香味。這種情形,清朝叫做「泮水荷香」。隨著歲月的變遷,這種景象已經不再了,但漫步柳堤上,似乎還聞得到餘香呢!

典雅的紅拱窗 位於舊城國小內的「崇聖祠」

   蓮池潭的北面、半屏山的西南側,有座宮殿模樣的廟宇,那就是啟蒙文教的「新」孔廟。「舊」孔廟位於今天的舊城國小內,主殿有大成殿、東廡、西廡:殿前有大成門、櫺星門;兩旁分別是義路和禮門;殿後則是崇聖祠。當年,這兒弦歌不輟,文風鼎盛,但到了日治時代,日人將它改為學校,原有規模,去了大半;又因為白蟻啃噬嚴重,原留的大部分建築只好拆除,因此,直到今日,廟只剩下崇聖祠和幾塊模糊的碑石。現在,這座和山東曲阜孔廟格局相似的「新」孔子廟,是民國六十三年(西元一九七四年)鳩工興建的。古蹟的價值是中斷了,但「啟蒙文教」的意義,仍然很濃很濃。

矗立在蓮池潭畔的勝景∼龍虎塔 富有「啟蒙文教」意義的新孔廟

  如果將澄清湖比擬成大家閨秀,那麼蓮池潭就是小家碧玉。但「天生麗質難自棄」,等目前正在積極規劃、籌建的南部民俗技藝園落成後,這片面積廣達百頃的陸地和水域,更將是最佳的休閒勝地!


高雄市國民小學鄉土教材--愛我高雄 回首頁 回目錄 上一頁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