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情畫意的愛河


b16_2.gif (150924 bytes)

愛河  這條河,就是愛河,它一直是高雄的「圖騰」,也一直是高雄的「代名詞」。愛河的故鄉,在三民區覆鼎金的北部。蛇一般地往西流到鼓山區龍子里後,突然左轉,而像一條伸直的巨蟒,貫穿市區,直奔高雄港,全長大約十五公里。

  早期的愛河,是魚、蝦的伊甸園。常見的有烏仔魚、逮魚、蛤蜊、花鮡。河海交匯的下游,種類更多了,鯽、鯰、紅蟳、大廣蝦、沙蝦、烏格、鱠仔、豆仔魚、粗鱗、牛尾、尖頭仔、赤黃、烏豆仔、草蝦……都是常客:說這兒是魚族的天堂,一點兒也不誇張。

 

愛河垂釣,享受寧靜的午后 

早期的愛河,也是「捷運系統」。在今天覆鼎金和新莊交界的「鼎新橋」一帶,舊名叫「船仔頭」。「船仔頭」用以在的話來說,就是「碼頭」。可見,當時愛河是「交通大動脈」 ─ 許多蔗糖、稻米、鳳梨……都經過這道水路,運到打狗港(高雄港),再轉駁到大陸的廈門,或日本的長崎。因此,對高雄的經濟發展而言,它可真勞苦功高呢!

 

 

  現在,走過滄桑歲月的愛河,已經不再是魚蝦的伊甸園和「捷運系統」了。不過,她依然深具魅力。因為,她的下游已闢建成河畔公園,遊客可以在花叢間、綠徑上、涼亭裡、樹蔭下,談天、下棋、吟詩、漫步;也可以倚著欄杆,沉思、冥想、近觀、遠眺;更可以弄一葉扁舟,在泛著柳影和椰風的波間,隨風蕩漾。那種羅曼蒂克的氣氛,那種恬逸安適的咸受,都是人間一大享受。

愛河夜景格外絢麗迷人!


高雄市國民小學鄉土教材--愛我高雄 回首頁 回目錄 上一頁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