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壽之山 壽山

萬壽山上的名勝-忠烈祠

「山不在高,有仙為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這句千古名言,你一定聽說過吧?如果說城市好一位少女,那麼,名山勝水正是上等化妝品,可以把她裝扮得更明豔照人。

       山明水秀是高雄得天獨厚的地方,不但壽山本身迷人,而且有了壽山,高雄港灣才顯出雄偉壯麗來;也因有了壽山,才有愛河的明媚風光。

 

 

由壽山遠眺高雄市區

  壽山位於鼓山路西側,巍巍矗立,如同一頭麒麟,俯臥在高雄港濱,那神態活像在監視著海上的獵物。山上林木稠密蒼翠,巖洞多而深廣,西面是浪濤洶湧的台灣海峽,東面可以俯瞰港灣及市區全貌,稱得上是高雄的臨海屏障。這座山的名號可不少,除壽山外,有猿山、打狗山、麒麟山、打鼓山,萬壽山等,這些命名的緣起有多種傳說,最引人入勝的是它其中一個俗稱「埋金山」;為何稱作埋金山?則有一段膾炙人口的「山中傳奇」:

 

  相傳明末流寇林道乾,專幹殺人搶劫勾當,後來官兵大舉圍剿,林道乾兵敗遁逃台灣,但是官兵緊迫不捨,終被困在壽山上。他眼見大勢已去,決心逃往南洋,為了能以最輕快速度逃命,他狠心殺了隨行的妹妹,連同多年行搶得來的十八缸黃金,一起埋藏在山上。從此,此山又名「埋金山」。

 

壽山公園

  雖然「流寇埋金」純屬傳說,但是壽山是「寶藏山」卻是一點也不假,因為此山蘊藏豐富的石灰岩,在日治時代即著手開礦,建設水泥廠,為日人賺得不少財富;你說,這豐富的礦產,豈不比那十八缸黃金的價值高得多。

  事實上壽山除了礦產之外,兼具高度觀光價值。民國六十年(西元一九一七年),水泥廠開闢運石道路時,在龍泉寺附近的山腰處,意外發現一天然洞穴,內有不少質地優良、造型奇特的鐘乳石,尤其是一根高約四公尺的石筍,外型酷似一尊觀音塑像,一時轟動遐邇,名聞全台,當時吸引了不少遊客。

 

 

壽山動物園入口  此外,壽山在市政府多年積極建設下,充分發揮林園之勝。登山步縱橫其間,山洞狹谷緊密相連;猿猴成群跳躍岩壁;林蔭蔽日,曲徑通幽;清風送爽,山風繚繞;風光綺麗,美不勝收,而且壽山居高臨下,視野廣闊,白天裡,川流不息進出高雄港的巨輪與波瀾壯闊的台灣海峽都在眼下;夜裡,俯視市區霓虹燈彩,交織成一片亮麗輝煌,這是何等怡人的畫面。巍峨雄立的壽山,以及山下曲線柔美的號西子灣,可說是高雄市的名山勝水。在現代化的都市裡,有如此幽靜美好的山水,以及山間水上各種變幻的景物,我們忍不住要說:高雄市民真是天之驕子。

 


高雄市國民小學鄉土教材--愛我高雄 回首頁 回目錄 上一頁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