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鄉的愛 柴山

起個大早爬山去! 沿途盡是奇偉的岩石和沁涼的林蔭

   迎著台灣海峽送來一陣清新的空氣,令人訝異在高雄市竟然有這麼一個世外桃源──柴山,由於一直都被劃為管制區,因此柴山還保有它原始的風貌。

    柴山原是打狗山的一部落,世代居民多以捕魚為生,空閒的時候,就到山上砍些柴火,挑到山下的市區販賣,所以才稱為柴山。柴山地區早在明嘉靖四十二年(西元一五六二年)林道乾來台灣時,就有人居住。清嘉慶二十三年(西元一八一八年)還出了一位武舉人麥朝清,可見柴山地區人才輩出。

    柴山地形為青灰岩的緩坡,依山傍水、綠樹掩映,美不勝收,極目四望,可看到海連天、天連水,令人心曠神怡,胸襟為之開闊。由中山大學紅樓掩映中,順著柏油路道,漫步而入,一條蜿蜒在山問的柏油路,有掩映的竹林又有巍峨嶙峋的壽山斷崖在頂上,走在這世外桃源的步道上,令人有一番舒暢的感受。

柴山遠眺無垠的大海! 柴山分校

    山海宮前,海風送爽,陽光灑在波濤中,有如金馬奔騰般的耀眼,海灘則巨石嵯峨,驚濤拍岸,有些地方白沙舖陳其間,河灘上散見貝殼,仔細尋找,常有意外的驚喜。「不來桃源里(柴山)不知高雄之美,不登壽山,不知高雄的壯麗。」蓊鬱的群山,綠綠的照在地平面上,這個角度由海上行舟來看,你會覺得柴山之美,名不虛傳。

    如今,柴山尚有一所小學是鼓山國小柴山分校,校舍是一棟宮殿式的建築,班級數儘有六班,環境清幽,在此的小朋友很少有文明的產物──戴眼鏡。天蒼蒼、綠茫茫,面對千頃波濤,是一個多麼令人嚮往的地方,柴山現在仍未開放,要一睹真面目的小朋友,注意每年元宵節的觀光活動,請家人幫你報個名,走一趟柴山,你會回味無窮。


高雄市國民小學鄉土教材--愛我高雄 回首頁 回目錄 上一頁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