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勝地 西子灣

豔陽高照,一波波戲水人潮湧向西子灣    你想留住童年和歡笑嗎?請到西子灣!

  你想盡情享受浪漫、奇幻的風情嗎?請到西子灣!你想走進時光隧道,尋找古人的屐痕嗎?請到西子灣(斜仔灣)!

  西子灣位於高雄的西隅。北邊依偎著壽山,南面隔著小海峽和旗津島相對,是一個風景天成,讓人著迷的地方。

 

 

「前清打狗英國領事館」外觀

  她的最北端,是由椰林、浪花、平灘、淺沙所構成的海水浴場。一到了夏天,這兒便成了弄潮、戲水的勝地。不僅可以消暑,也可以織夢;不僅可以留住童年,也可以抓住歡笑。一旁的詩石公園和蔣公行館,則處處可見花壇、亭台、老樹、彎橋和曲徑。戲完水,弄完潮,再前來悠遊,那感覺真可以用「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來形容呢!

 

  沿著海岸線南走,可直抵她的「心臟」。這一帶,有奇石,有怪礁,有青巒,有綠濤。奇石,是巨獸;怪礁,是妖魔:青巒,是城堡:綠濤,是精靈。合組成一個童話世界。因此,到了這兒,你可能會以為自己是爬豌豆藤上了天的小傑克,或是一路跟著小白兔而跌入樹洞的愛麗絲 ─ 是的,那迷人的餘暉、翩翩的歸帆、悠揚的汽笛、洶湧的波濤、奇幻的浪花……都會令人有如置身夢群!

三百年來景物依舊,人事全非  南端,最容易叫人發思古幽情了。矗立在左側打鼓山上的「前清打狗英國領事館」陳列著天津條約前後本市的史蹟文物。雖然受了風雨和歲月的摧殘,而失去了原貌,但廊柱和窗牖間,依稀泛著古意。最南的部分,是壽山餘脈嵌入海澳的地方,有古砲台和「雄鎮北門」。這些史蹟,相傳建於明鄭,距今應該有三百多年了。當年,它們就像不敗的武士,抵擋了無數的外犯。今天,登門遠眺,耳際好像還響著砲聲,眼前七彷彿仍佈滿了海盜、番兵、船桅、骷髏旗……

    民國七十年(西元一九八一年),中山大學在這復校以後,薈萃的人文使她更添魅力了。因為,她不僅帶給你奇山麗水,還給你文風書香呢!

 

「前清打狗英國領事館」外觀 「前清打狗英國領事館」 奇山麗水環抱的中山大學

高雄市國民小學鄉土教材--愛我高雄 回首頁 回目錄 上一頁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