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桃花源--健康潔淨的港都高雄港

       高雄市,曾經叫做「港都」,一個典雅的、鄉土的名字。在農業時代,它有綠野平疇,有碧波萬頃,人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在工商時代,它變成車水馬龍,變成高樓雲起,生活節奏急促,大家緊張忙碌。

  終於港都病了,港都髒了,港都,哦!發燒了。高雄市政府訪遍天下名醫,終於找到一帖神奇的藥方,一帖叫「環保」的現代處方,來治療港都的病。

 

廢棄物亂置

 

  說到「環保」這帖靈藥,它藥效強勁、寬廣,任何現代化都市的疑難雜症,無不藥到病除。而它想為港都醫治的病有:呼吸系統發炎、排洩功能不暢、賢水功能衰竭、聽覺老化...等。現在,不妨在此先透露一下「環保」靈藥的療程和療效,保證你瞠目結舌,嘆為觀止。

 

 

 

 

20005.jpg (38659 bytes)

        高雄市呼吸系統的治療

  高雄市呼吸系統發炎的主因在於「空氣污染」,環保靈藥則以五個療程,十個步驟,做完善的處理。

  第一個療程:固定污染的管制。分五個步驟實施:
(一)訂定完備的管制法規,逐步提高空氣污染物排放標準。

 

 

燃燒垃圾,造成空氣污染

(二)管制及取締工廠空氣污染的行為;執行「飛鷹計畫」,取締露天燃燒及工廠污染行為,執行「魯班計畫」,加強取締工地污染,以「官能測定法」檢測取締臭氣及厭惡性異味,嚴格管制水泥廠、煉鋼廠、化學工廠污染物的排放,及生煤、石油焦、燃料油的使用。
(三)督促廠商切實防制污染源發生。
(四)適切處理公害事件。
(五)建立污染者付費制度。

 

 

亂丟垃圾,造成水源污染

  第二個療程:移動性污染源管制,主要步驟是管制及取締交通工具排放空氣污染物。

  第三個療程:建立全市空氣污染監測體系,分兩個步驟車實施:

(一)建立全市空氣品質監測網站及預警制度。
(二)建立重大污染源自行監測及申報制度。

 

 

 

空氣品質的監測

  第四個療程:推動環保業務電腦資訊化,建立環境資料庫。
  第五個療程:人才培育,以提升稽查管制執行人員的專業素養及能力。

  如此一來,不但維護自然環境生態,改善空氣品質,提升市民生活水準,而且減少污染檢舉事件及公害糾紛,增進社會和諧,高雄市的呼吸系統就順暢了。

 

 

高雄市排洩系統的治療


  高雄市雖然靠海,但因排洩系統不暢,雨季時,水患不斷,「環保」靈藥剛好可以治癒此病,它主要的療效是使雨水排洩順暢,以及污水得到妥善的處理。


  在雨水排洩方面:高雄市政府在全市建設三六一公里長的雨水下水道,整建愛河河堤、後勁溪河堤及橋梁、前鎮河河堤,使夏季豐沛的雨水能夠順暢的宣洩,不再有嚴重的水患。
  在污水處理方面:首先在中洲興建污水處理廠,將家庭污水收集後加以處理,再經由放流管放流外海稀釋澄清,並且整治愛河、前鎮河及後勁溪嚴重的污染情形,還給愛河、前鎮河及後勁溪碧波蕩漾、景色綺麗的往昔風華。
  在工業、畜牧、廢水方面:以法令規範各事業主人積極做好廢水處理後再予排放,期能還給大自然一個青山綠、藍天碧海的環境。

 

 

資源垃圾的回收

  高雄市腎功能的治療


  「垃圾」可說是人類生活環境中的「毒素」,解決垃圾問題變成現代人熱門的話題。高雄市的腎功能漸漸衰竭,主因是垃圾量龐大,而且沒有適當的解決辦法。這帖環保靈藥,藥效神奇,它使高雄市的腎功能再度強壯旺盛,將垃圾做了妥善的處理。

 

 

 

垃圾掩埋場

  環保靈藥的療程是這樣的:

  第一,實施垃圾分類,將垃圾分為可回收物,可燃物及不可燃物三類,使垃圾處理走向資源化、減量化的目標。
  第二,建設西青埔衛生掩埋場。

  第三,興建中區、南區及北區資源回收廠。

 

 

 

中洲污水處理場


  第四,實施大林蒲填海計畫,將建築廢土填入大林蒲海岸,近程可衍生約二百公頃的新生地,遠程則逐步擴展。


  高雄市的腎解毒功能恢復了,讓我們加強清潔維護,整頓環境,美化市容,使高雄市成為一個乾淨健康的現代化都市。

 

 

 

高雄市聽覺老化的治療綠化的公園

  高雄市會罹患聽覺老化的主因是「噪音」,在長期巨量噪音的轟炸之下,高雄市的聽覺越來越差,幸好「環保」靈藥可以有效治癒此病,分四個療程,八個步驟進行:

  第一個療程:建立一般噪音管制稽查體系,從管制取締噪音源、嚴格管制新噪音源及實施專業音調查管制三個步驟,逐步改善噪音問題。

 

 

 

高雄港

  第二個療程:建立交通噪音管制稽查體系,管制取締使用中機動車輛的噪音,並改善道路,鐵路、航空等交通噪音。

  第三個療程:建立噪音監測網,實施環境音量的監測。

 

 

 

 

樹林密佈的公園
  第四個療程:加強人才培育及宣導教育,鼓勵人員在職進修,出國考察,以各種傳播媒體、社區及學校宣導噪音管制法規及防制措施。「環保」靈藥終會治癒沉奇已久的高雄,使港都健康、潔淨。

  以後,高雄市這個「港都」,一個象徵進步、現代化的名字。在科技時代、資訊時代,或以後再延續下去的時代,它展現氣象萬千的港埠風采,也展現節奏鮮明的國際大都會的面貌,只要我們真正努力,未來大家提到高雄市,都不禁要讚歎:好一個健康潔淨的港都

 


高雄市國民小學鄉土教材--愛我高雄 回首頁 回目錄 上一頁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