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
     
景點介紹-親子版
景點名稱 020.西子灣隧道、海水浴場
景點介紹-親子版

西子灣隧道(壽山洞)

  西子灣隧道開鑿於1927年,由海野三次郎負責建造,並於隔年10月完工,1933年正式啟用,全長260公尺,寬6公尺,高3.6公尺,日治時期稱之為「壽山洞」,在二次大戰美軍轟炸時曾改作防空洞使用。

  西子灣隧道穿越柴山,全隧道可以分為前、中、後三段,隧道兩端入口以混凝土澆製成仿石砌拱圈,連接中山大學與哈

西子灣隧道

瑪星地區,是市民或遊客前往西子灣和中山大學校區的交通要道,隧道內有兩個門通往防空設施,一旦發生戰爭遇有空襲危險時,高雄港區作業人員無留置港區之必要者,分別轉入西子灣隧道,或前往小港聯合大樓地下室辦公,目前西子灣隧道屬於高雄港港警所管轄,防空設施部份未對外開放。1990年及1991年時,高雄市政府曾經徹底整修壽山二號洞。

  目前西子灣隧道為連接西子灣與高雄市鼓山區的要道,且其洞穴式的建築,具有其歷史文化的意義。由於隧道景觀特殊,西子灣隧道一直是著名的觀光景點。

--------------------------------------------

西子灣海水浴場

  傳說西子灣在清朝初年,稱為「洋路灣」或稱「洋子灣」,當時蛇蟲滿地、荊棘叢生,不知何時改名,卓肇昌有「鼓山八詠」詩,其中之一為「斜灣樵唱」而「斜灣」一詞別無記載,與「西子灣」用閩南語讀之卻有諧音之雅,或許即為改名之始;亦或因其地風景太美,故有人用美人之名命之,以示美如西子之意。

  西子灣是一處以夕陽美景及天然礁石聞名的灣澳。這裡的夕陽是高雄八景之一,每當夜幕低垂時,漁船燈火閃爍其間及晚霞的照耀下,將大海點綴成海天一色的美景。

  西子灣海水浴場還未民營化前,只是個簡單、原始的海攤,供人散步、數船、看夕陽。民國90年後開始民營化。頭兩年做了加強和建設的工作,之後陸陸續續進行環境整理,不但清除了許多因颱風而帶來的廢棄物和漂流木,還種了200顆的椰子樹於海水浴場周圍進行美化。在沙灘上,為了要能配得上沙灘洋傘,業者還從澎湖訂購特製海灘桌椅,非常的堅固、美觀、舒適。除此之外,還從歐美進口多種海上活動器材,除了一定要有的香蕉船、甜甜圈和水上摩托車外,還多了許多未曾在國內見過的器材種類,如、特技飛艇、風暴大餅、大力水手、夢幻沙發、軟式衝浪趴板、香蕉島、火箭、魚雷等等,多種動力和無動力的水上休閒器材,替水上活動增加了許多樂趣。
【高雄市政府教育局】版權所有 網站管理:高雄市莒光國小本土教育資源中心 地址:81152高雄市楠梓區後昌路842號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Design:絕點子科技
本站建議使用Microsoft IE 5.5以上,螢幕析度1024 × 768瀏覽 電話:(07)3612078轉120
  資訊安全政策 隱私權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