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
    
景點介紹-教師版
景點名稱 020.西子灣隧道、海水浴場
景點介紹-教師版

 西子灣隧道

  西子灣,位於鼓山區打鼓山背,也即壽山的西麓,可搭乘公車,在磅空口下車,再漫步穿過壽山隧道,或繼續乘車前進,沿山麓公路繞過哨船頭,即可抵達西子灣目的地。西子灣,打狗時期叫為「斜仔灣」。西子灣之美,是在落日斜陽時,那碩大的紅球宛如「貴妃醉酒」似的。

  西子灣的開發始於民國12年,當年4月,裕仁天皇以東宮皇太子的身份,渡台來並作壽誕之旅,「避壽」於打狗山,日官趨炎附勢興建了「壽山館」於西麓西子灣畔,為太子駐驊的泊所,並將周遭闢為花園,是西子灣人工美化之肇始。

  壽山館的特殊景觀,從此成為日皇宗室渡假休憩之處,先後宿泊於此的貴族有:
  (1)民國14年6月的秩父宮。
  (2)民國15年的北白川宮妃;同年4月的高松宮;9月的伏見元帥宮。
  (3)民國16年9月的朝香宮。
  (4)民國17年5月的久邇大將宮;同年10月的東伏見宮妃。
  (5)民國20年6月的賀陽宮。
  (6)民國23年10月的梨本元帥宮。
  (7)民國26年6月的東久邇宮。
  (8)民國29年2月的竹田宮恆德王等。
  國民政府來台後,曾經把「壽山館」變為先總統行館。

  由市區進入西子灣的通道之一是西子灣隧道,動工於民國16年,直至民國22年始竣工啟用,昭和3年(西元1928年)隧道開通,由高雄州知事太田吾一命名為「壽山洞」,台灣人稱為「磅空」,二戰時成為最佳的防空避難場所。另外一條通道為臨海公路,從哨船頭起,經過西子灣,沿著壽山山麓的海岸線到左營的桃子園的觀光道路,長約9.7公里。民國20年開始興建,到民國22年全線通車。

--------------------------------------------

西子灣海水浴場

  西子灣風景區開發,始於民國64年8月,市府投下四億元的經費,先後完成先總統 蔣公行館紀念特區、海濱公園、海水浴場、動物園、花園廣場、大門售票牌樓、椰子林區等工程,面達六十公頃。民國66年西子灣正式對外開放,尤其星期假日,人潮更形熱鬧,闔家光臨司空見慣。西子灣是充滿熱帶的風情,海灘在海灣中展延,既長又廣,平沙細軟,海水蔚藍,是避暑郊遊的勝地。

  西子灣海水浴場,是南部唯一的消暑勝地。西子灣共有三個海灘,第一海灘在防波堤內,第二海灘在防波堤外側,是目前開闢為海水浴場的地方;第三海灘最北,因位居軍事管制區內,一般遊客不能進去。

  西子灣海水浴場,日據時期叫「壽海水浴場」,民國17年6月興建,當時的工程費是二萬三千日圓,翌年6月再投資六千七百日圓附設餐廳一座。民國24年又增資一萬日圓添建兒童游泳池一座。浴場的背後為綠樹蒼鬱的壽山所環抱,左側為港口的防波堤及防沙堤,每天在此的泳客或渡假者,有數千人,灣內弄潮人逐年遞增、而有人滿之患。但這些的美麗景觀,在二次大戰末期,全部化為灰燼,失去了蹤跡。

  現在的西子灣浴場,是民國64年新建的,位於防波堤的外側,也就是第二海灘的所在地。至於防波堤內的第一海灘,就是舊海水浴場的場址,由於海水時常受到汙染,已闢為海濱公園。濱海公園位於第一海灘,臨海路從此貫穿而過,路的左側是萬壽山的支陵延脈,經過大量造林之後,目前植有古榕、紫薇、洋紫荊、夾竹桃、南美紫茉莉等園藝作物,隨著不同的季節盛開給臨海帶來四時不同的新面貌。路右側是浩瀚無垠的大海,岸邊砌著凹凸如雉堞般的護欄(也就是現在的蘿蔔坑情人座)、向北連綿延伸,宛如一座海上長城,相當壯觀。

  西子灣風景區,本來有多項的建設,但民國68年底傳聞中山大學要在台灣復校,市府為了洗滌「文化沙漠」之恥及提升高雄的文化水準,乃撥出濱海區提供為中山大學創校的校址,致規劃中的後續工程如:蔣公銅像紀念公園、山區公園、動物園繼續工程、兒童樂園等只好停擺了。民國69年7月,美侖美奐的國立中山大學,在山明水秀、風光旖旎的西子灣裡平地而起;原本頗有夏威夷風貌的椰林區,充滿兒童歡笑聲的動物園,都被巍峨的校舍所取代。從此,改變了西子灣迷人的景觀。如今的西子灣,除了海水浴場因為中山大學無力經營,委由廠商維護管理外,其他地區的產權,都交給了中山大學。尤其是中山大學的第三期工程、已將海水浴附近面積達6.6公頃的海灘填平,作為校區的運動場地。

  2009世界運動會在高雄舉行,西子灣海水浴場由於依山臨海,以夕陽美景及天然礁石聞名,用來作為水上救生比賽及沙灘手球邀請賽。

【高雄市政府教育局】版權所有 網站管理:高雄市莒光國小本土教育資源中心 地址:81152高雄市楠梓區後昌路842號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Design:絕點子科技
本站建議使用Microsoft IE 5.5以上,螢幕析度1024 × 768瀏覽 電話:(07)3612078轉120
  資訊安全政策 隱私權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