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5
     
景點介紹-親子版
景點名稱 021.打狗英國領事館文化園區、雄鎮北門
景點介紹-親子版

打狗英國領事館辦公室與官邸

  英法聯軍之役後,清廷戰敗,1858年與英、法、美、俄四國分別簽訂天津條約,清廷被迫開放滬尾(今淡水)、雞籠(今基隆)、安平、打狗(今高雄)等四個港口。後於打狗設立海關,並開辦領事業務。英原副領事史溫侯(Robert Swinhoe)升為領事,但因「三葉號」船上潮濕及霉爛,改租哨船頭東側的二層樓的華人民房為領事館。在同時天利洋行於哨船頭小山丘興建全台第一座洋樓。
 

英國領事官邸

  日治時期,領事官邸轉賣給日本,改作為高雄海洋觀測所。太平洋戰爭時,將入口的紅磚牆上塗刷水泥以防轟炸,但仍有局部被炸損,1986年進行修復工程時,已經將此層灰色水泥清除。

  在戰後,國民政府一度將此棟建物當氣象測候所使用,遷出之後無人使用。1977年又遭賽洛馬風災,處處斷垣殘壁,殘缺不全,經專家學者認定,具有歷史及建築意義,才興工修復。修復前,內政部暫定為三級古蹟,興工修復後,公告為二級古蹟,後再經修復,館內闢為高雄市史蹟文物陳列館,2004年起,高雄市文化局與漢王洲際飯店合作提供餐飲休憩服務,之後正式營運,為高雄市第一個古蹟類的歷史閒置空閒再利用的案例。

  前清打狗英國領事官邸的設計師為英國人,因此本建物結合英國式建築風格特色與中國式工藝之大成,強調規律與和諧。建築物四周為連續半圓拱形的外牆,形成拱形迴廊,夏季可以擋陽遮雨,冬季因陽光照射角度改變,陽光可以透過拱圈,投射至拱廊的門檻;高雄夏季吹西南風、冬季吹東北風,因此西面及南面窗戶較多,東面及北面窗戶較少,建築設計配合環境需求,所以冬暖夏涼。本建物為二層樓式建築,洋樓上層在1867年的規劃包括領事辦公室、巡捕辦公室、領事助理房、領事房、僕役房、廚房等,下層為倉庫等,並有地下室,作為貯藏之用(原被誤認為牢房),且留有槍孔,以收防禦之功。

----------------------------------

雄鎮北門 

  位於台灣高雄市的城門古蹟。最初建於明鄭時期,清治時期繼續修築,城牆為三合土及紅磚砌成,位於哨船頭西子灣中山大學的馬路邊小山丘上,扼控海疆險要,是高雄市發祥地旗後的鎮北門戶,也是清代從旗后鳳山舊城的交通要衝。目前大砲已不存在,只剩弧型砲座,是打狗港區僅存的唯一明鄭時期城門,被審定為市定古蹟。

  打狗地區共有三座砲臺,即雄鎮北門、威震天南及大坪頂砲臺,依地形分別為低、中、高三種高度,在射程上也分有近程、中程、遠程三種距離。 

 雄鎮北門

  

  雄鎮北門砲臺周共八里,並有大砲兩尊,屬高度最低的近程砲臺,為配合地形高低起伏,四周圍牆以三合土與海邊咾咕石疊成,是一個不規則的橢圓砲臺。砲台城門則是以紅磚砌成的中國式城門,城門上有五個雉堞,雉堞上有窺孔,可容數人站立。城門門楣上書有「雄鎮北門」。而兵舍則採地下化,入口斜坡兩側地下設有八間營房及儲藏室。砲臺四周的厚牆以三合土與海邊的硓古石疊成,形狀頗不規則,為配合地形高低起伏,砲座前的牆垣使用版築法,外表上尚可見到一層一層的痕跡。

【高雄市政府教育局】版權所有 網站管理:高雄市莒光國小本土教育資源中心 地址:81152高雄市楠梓區後昌路842號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Design:絕點子科技
本站建議使用Microsoft IE 5.5以上,螢幕析度1024 × 768瀏覽 電話:(07)3612078轉120
  資訊安全政策 隱私權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