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5
    
景點介紹-教師版
景點名稱 021.打狗英國領事館文化園區、雄鎮北門
景點介紹-教師版

打狗英國領事館辦公室與官邸

  同治三年(西元1864年)11月7日英國駐台副領事郇和(Robert Swinhoe.1836~1877)抵達打狗,即在港內廢船「三葉」號(Ternate)上升旗開館。次年(西元1865年)8月英商天利洋行(Mcphail&Co.),在打狗港口北岸的小丘上(約30公尺高),興建的商館完工,該館座北面南,東可察望打狗港口動態,視野良好,景觀優美。同治六年(西元1867年)由英國政府承租為領事館,約在光緒五年(西元1879年)以後,領事館辦公室遷往山下(今哨船街7號),此處則為領事官邸。

  明治43年(西元1910年)日本政府關閉此領事官邸,大正9年(西元1920年)被改做港口要塞官舍,昭和6年(西元1931年)再於此處設立「高雄海洋觀測所」。二次大戰時為防止美機空襲,曾將外牆塗上水泥漿加以偽裝,館前的空地也增設了防空武器及碉堡。光復後民國40年先做為信號所,再設「台灣省氣象局高雄測候所」,民國62年才遷走,成為無人管理的閒置空屋。民國66年強颱賽洛瑪重襲高雄,此館除了正立面(南邊)和東立面尚屬完整外,其餘牆面及屋頂幾乎全毀,殘破不堪,已成廢墟,台電公司又在館前空地搭建高壓電塔(民國95年拆除)。

  民國75年由高雄市政府著手修復,次年被審定為國家二級古蹟,曾做為「高雄市史蹟文物館」,是全台現存的洋樓中,最古老的一座。民國93年9月由市府文化局委外經營,重新再整修之後,塑造出優雅的英式庭園景觀氣氛,成為遊客觀賞海景風光浪漫迷人的最佳去處。

西元2004年山下的打狗英國領事館辦公室(原臺灣省水產試驗所高雄分所) 全數搬離,次年由高雄市政府公告為市定古蹟。而連接山上官邸與山下辦公室的古道,於2004年公告為市定古蹟。
2010年進行修復,並將官邸、辦公室與古道整合為【打狗英國領事館文化園區】。

--------------------------------- 

雄鎮北門

  雄鎮北門位於哨船頭往西子灣中山大學的馬路邊小山丘上,被列為三級古蹟。民國96年後,新文資法已改稱為市定古蹟。打狗地區在清朝後期時共有三座砲台,就是雄鎮北門、威震天南及大坪頂砲台,依地形分別為低、中、高三種高度,在射程上也分近程、中程、遠程三種距離。

  雄鎮北門是哨船頭砲台之間的額題字,這座小型的砲台於清光緒元年由鳳山副將王福祿督造的,並且聘請西洋技師設計。與港口南岸的旗後礮台同時期建成,互成為犄角,共同扼守打狗港。

  根據文獻書上有記載,它初建時的周圍約里許,內有營房八間,後來劉銘傳時期又安置了兩座英製的六吋口徑阿姆斯壯大砲。這種大砲是當時最好的防衞武器了,在列強侵略中國的十九世紀中,清廷力圖振奮,師夷之長技以制夷,其處境與精神是令人敬佩的。這座砲台與旗後砲台一樣,雖由外人設,但卻融入了一些中國特色,例如:砲台城門則是以紅磚砌成的中國式城門,城門上有五個雉堞,雉堞上有窺孔,城門門楣上也寫有「雄鎮北門」四個大字字體碩大,筆力雄渾,與宏偉的門相互輝映。

  雄鎮北門的砲台目前剩下砲台二座,它的位置比較低且又近海邊,在防衞戰術上有其特殊的作用,為配合地形高低起伏,四周圍牆是以三合土與海邊咾咕石砌成,是一個不規則的橢圓砲台。雄鎮北門在日治以後逐漸的荒廢,營舍也被充為港口的信號管制所,並在砲台內建造了辦公房舍。而且大砲亦被移走了,今天已不存在了,只剩下弧形砲座而已了。不過現況尚可見砲台城門及完整的厚牆垣,砲台城門入口斜坡二側有營房儲藏室,砲座前的牆垣使用版築法,外表上可見到一層一層的痕跡。

----------------------------------

十八王公廟

  根據廟方資料顯示:清康熙廿三年(西元1684年)將台灣納入大清版圖前,已經有漢人來此墾殖。後來有18個人自唐山過台灣航行到斜仔灣,船隻遇到風暴因此沉沒。此18人又因為被人所誣告而慘遭殺害,經居民殮葬於壽山洞口上方處,並且合建了一個小祠堂來奉祀他們。

  日治時期,昭和2年(西元1927年)要開鑿隧道之時,曾經向王公們求助工程能順利平安,並將小祠堂遷移到西子灣海灘並且改建為廟宇。民國六十八年底傳聞中山大學要在台灣復校,此廟因在中山大學校區內,故而在民國69年後再遷至現址並且由高雄市政府補助工程款一千萬元整。

【高雄市政府教育局】版權所有 網站管理:高雄市莒光國小本土教育資源中心 地址:81152高雄市楠梓區後昌路842號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Design:絕點子科技
本站建議使用Microsoft IE 5.5以上,螢幕析度1024 × 768瀏覽 電話:(07)3612078轉120
  資訊安全政策 隱私權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