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
     
景點介紹-親子版
景點名稱 016.元亨寺
景點介紹-親子版

  元亨寺位於高雄市鼓山區壽山山麓下,寺廟以打鼓巖與龍泉禪寺歷史較久而聞名。元亨寺是300年前經元大師自漳州來臺所募建,選擇建於山與岩石之間的佛岩,稱為「巖」。市志載:「因打鼓山麓有元亨寺,市民稱之為打鼓巖。」打鼓巖為高雄名勝,早期是打狗十八庄的公廟哦!先後因為兩次全寺毀於大火之中,才從西麓移至現址(從現在鼓山路上的舊廟入口進入)重建,元亨寺主祀神觀音大士,原來稱為「元興寺」,後來的人因為寫字字體的關係將「興」誤認為「亨」,所以廟寺名稱元亨寺傳至今。

  民國十五年,寺廟住持商請地方善信集資重建,額署「打鼓岩」,因為信徒越來越多,所以於民國六十二年在寺廟後方山坡地大興土木,興建大雄寶殿及納骨塔等工程;因此元亨寺舊廟有6層,上方頂樓是大雄寶殿前面的廣場(老祖宗稱為明堂),而我們現在所走的是新的路可直接通到大雄寶殿前,新大殿共有7層,大殿主祀釋家牟尼等五佛菩薩,及三千佛、十八羅漢,大雄寶殿內外牆壁鑲有釋迦牟尼一生事蹟的浮雕;頂樓還有萬佛殿,從萬佛殿前走廊往下俯瞰高雄市真的很美!

  此外,還有東西廂房,南北二塔,寺貌巍峨、莊嚴肅穆,並 遠從日本鑄重20公噸的大梵鐘,並且在農曆春節初一、初二、初三等皆會開放給民眾敲鐘祈福。

  在佛教中稱廚房為「大寮」,聽接待的人員告知,在元亨寺的比丘、比丘尼年紀大時則有安養機制讓他們頤養天年,目前是高雄民眾精神信仰之一的廟宇。

元亨寺
元亨寺外觀
      元亨寺的舊廟門
      ●  舊廟門

【高雄市政府教育局】版權所有 網站管理:高雄市莒光國小本土教育資源中心 地址:81152高雄市楠梓區後昌路842號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Design:絕點子科技
本站建議使用Microsoft IE 5.5以上,螢幕析度1024 × 768瀏覽 電話:(07)3612078轉120
  資訊安全政策 隱私權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