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
    
景點介紹-教師版
景點名稱 016.元亨寺
景點介紹-教師版

  西方人說:「有中國人的地方,就有廟宇」,且每座廟宇幾乎都是青煙繞樑,香客不絕,別處如此,鼓山也是如此。

  打鼓山麓是佛教勝地,佛教寺廟以打鼓巖與龍泉禪寺,歷史較久而聞名。元亨寺(建於乾隆8年),是經元大師自漳州來臺所創建;而龍泉寺(建於乾隆9年)是南部佛教勝地為經元大師所募建。

  選擇建於山阿岩石之間的佛岩,泰半稱為巖。市志載:「因打鼓山麓有元亨寺,市民稱為之打鼓巖」,打鼓巖為高雄名剎,是以前打狗十八庄的公廟。

  元亨寺主祀觀音大士,原來稱為「元興寺」。清光緒17年燬於大火後,始從西麓移至現址(從現在鼓山路上的舊廟入口進入)重建。後人誤草書體的「興」為「亨」,寺名遂謬傳至今。民國10年住僧頌吉增建山門,額署「打鼓巖」。

  民國53年(西元1964年)住持林張枝居士,因體弱無法料理寺務,乃由林金枝、賴源海薦上菩下妙和尚為繼任住持;因為信徒越來越多,所以於民國62年(西元1973年)在寺廟後方山坡地大興土木,興建大雄寶殿及納骨塔等工程。

  現今元亨寺舊廟有6層,上方頂樓是大雄寶殿前面的廣場(老祖宗稱為明堂),而我們現在所走的是新的路可直接通到大雄寶殿前,新大殿共有7層,大殿主祀釋家牟尼等五佛菩薩,及三千佛、十八羅漢,大雄寶殿內外牆壁鑲有釋迦牟尼一生事蹟的浮雕;頂樓還有萬佛殿,從萬佛殿前走廊往下俯瞰高雄市說實在真是美。

  此外,還有東西廂房,南北二塔,寺貌巍峨,莊嚴肅穆;並遠從日本鑄重20公噸的大梵鐘,並且在農曆春節初一、初二、初三等皆會開放給民眾敲鐘祈福。目前老和尚已經歸空了,已經換另一個住持了。

  在佛教中稱廚房為「大寮」,接待的人員告知,在元亨寺的比丘、比丘尼年紀大時,還設有安養機制讓他們頤養天年。為了讓方便民眾早晚課,在大雄寶殿是早晚課,而在舊廟門進入的一樓大殿是為晚課,目前是高雄民眾的精神信仰之一的廟宇。

【高雄市政府教育局】版權所有 網站管理:高雄市莒光國小本土教育資源中心 地址:81152高雄市楠梓區後昌路842號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Design:絕點子科技
本站建議使用Microsoft IE 5.5以上,螢幕析度1024 × 768瀏覽 電話:(07)3612078轉120
  資訊安全政策 隱私權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