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景點介紹-親子版
景點名稱 009.蓮池潭風景區、洲仔濕地
景點介紹-親子版

蓮池潭風景區

  來高雄,不到蓮池潭瞧瞧,就好像去台北,不到故宮走走,會讓人覺得怪怪的。

  1686年鳳山知縣楊芳聲建文廟時,以蓮池潭為泮池,在池中栽植蓮花點綴。每值炎夏,荷花盛開,清香四溢,乃有「蓮池潭」之名,且「泮池荷香」列為鳳山八景之一。經政府規劃為蓮池潭風景區,為高雄市民重要休閒遊憩場所,並為國內外知名之勝景與觀光區。

  在蓮池潭畔,風韻、氣勢堂皇的春秋閣、龍虎塔、慈濟宮、啟明堂、五里亭和孔廟,它們錯落散置,圍繞著半面潭水,加上潭畔的垂柳搖曳,潭面的浮萍與水蓮逐風飄盪,畫面之美如置身於西湖之

 龍虎塔
    ● 龍虎塔

中。蓮花潭廟宇林立,五百公尺內擁有二十餘座寺廟,由北而南的景點分別有孔廟、北極玄天上帝、啟明堂、春秋閣、五里亭、龍虎塔等。

  高雄市從2001年開始,每年10月在左營蓮池潭登場的萬年季是充滿濃厚民俗趣味的活動,左營舊城為「萬年縣」縣治所在,周邊為宗教寺廟環集的場域,是台灣唯一宗教「嘉年華」的集結點,環潭優美景緻,經市府近年來大力整治呈現新風貌,結合左營舊聚落著名的天然景觀-蓮池潭以及特有的民俗活動-棋糕對奕、攻炮城、迓火獅等,打造具有南台灣風味獨一無二的熱鬧節慶。
----------------------------------

洲仔濕地

  1865年英國博物學家史溫侯(Robert Swinhoe)於高雄大水塘採集到第一筆水雉紀錄,為台灣水雉正式記錄的開始。民國70年以前,左營為台灣水雉最易發現地區,與彰化全興、屏東林邊、台南官田為水雉四大棲地。

  洲仔濕地早期在復育期採取封閉式管理,並不對外該放,如今環境慢慢漸穩定後,開始加入解說服務,讓民眾有機會了解洲仔濕地的點滴,但是為了盡量降低人為干擾,每個月只對外開放兩天,由志工帶領遊客進行生態導覽,平日也可以團體預約。(星期一休園)

  洲仔濕地是高雄市第一個以濕地型態規劃的都會公園,原本是菱角田和稻田,經過整頓及復育,成為高雄市第一座專門為自然生物量身打造的濕地公園。最主要的復育對象是一種非常漂亮的鳥類「水雉」,這座由高雄市工務局支持成立之濕地公園,為臺灣公園革命的案例,一個以生物為主,人類為輔的生態公園,面積10公頃,更是榮獲2003年福特環保獎首獎。

  洲仔濕地公園的設計概念以生態環境、棲地營造、創造生物多樣性的多樣性,以其他生物的需求為出發點,園區內部分棲地即使需添加人工設施,皆以生物的需求做為第一優先考量,例如:地面採生態鋪面,再用樹枝搭建而成的圍籬或是以珊瑚礁岩堆成的矮牆,這些都是為了尊重生物距離而做的設施。另外,園區的瞭望塔原為當年監視SARS隔離區所用的塔架,後來才遷到洲仔濕地來,意外變成遠眺整個園區最棒的一個地方喔!

【高雄市政府教育局】版權所有 網站管理:高雄市莒光國小本土教育資源中心 地址:81152高雄市楠梓區後昌路842號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Design:絕點子科技
本站建議使用Microsoft IE 5.5以上,螢幕析度1024 × 768瀏覽 電話:(07)3612078轉120
  資訊安全政策 隱私權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