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
     
景點介紹-親子版
景點名稱 015.柴山登山步道(龍泉寺入口)
景點介紹-親子版

  柴山又稱壽山,古時候又稱打狗山或打鼓山,位於西濱海岸線,南北綿延五公里,東西寬約2.5公里,總面積約有一千二百公頃,保留著相當完整豐富的熱帶珊瑚礁森林生態,以及特殊的石灰岩地形景觀,最高海拔雖然僅有356公尺,卻是高雄天然的屏障。柴山原本屬於軍事保護區,長期受到軍方管制,因此意外的提供了台灣獼猴棲息、避敵和繁衍的絕佳場所,讓柴山的獼猴成為了高雄市最具特色的指標。

  我們平常爬的柴山,位置在北壽山以龍泉寺為主要據點,寺旁有一條山徑,即北壽山風景區的入口,這座山的名號可不少,有麒麟山、打鼓山、猿山等…這些命名的緣起有許多種傳說,最引人的山中傳奇,則是海盜林道乾的「十八埋金山」的傳說,導致許多人都想要到在這原始林蔓生、藤條糾纏的柴山來一探究竟。

  柴山原是打狗山的一個部落,居民大都以捕魚為生,空閒時就到山上砍些柴火,挑到山下的市區販賣,所以才稱為「柴山」。柴山的地形為珊瑚礁岩,從入口處走上去,沿途可欣賞猴群跳躍的英姿,或側身於石灰峽中探險,猴岩、一線天、富家溝和蟾蜍洞等,皆是百萬年來海底珊瑚礁的化石所形成。

柴山獼猴

  仔細尋找,常有意外的驚喜,還會發現早期平埔族的生活蹤跡~小溪貝塚,假日時可以到柴山這裡來尋寶,記得欣賞後不要將東西帶回家哦!

【高雄市政府教育局】版權所有 網站管理:高雄市莒光國小本土教育資源中心 地址:81152高雄市楠梓區後昌路842號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Design:絕點子科技
本站建議使用Microsoft IE 5.5以上,螢幕析度1024 × 768瀏覽 電話:(07)3612078轉120
  資訊安全政策 隱私權保護